公益法律热线:18600154460,13683629399 【新闻动态】【会员专栏】【热点关注】【法眼天下】【法律人】【经济观察】【社会观察】【读书评论】【律师频道】【法院频道】
   
仁合资讯
 
·委托律师指南  ·委托律师流程
·律师收费标准  ·律师团队
·案件委托:bjlawinfo@126.com
首席律师  
黄献华:发挥专业社会组织作用 参与望坛棚改地区家庭矛盾调处工作
作者;黄献华(仁合公益理事长) www.bjlaw.org    时间:2017年6月16日17时    来源:  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
 

黄献华:发挥专业社会组织作用 参与望坛棚改地区家庭矛盾调处工作

    北京市东城区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以下称“仁合公益”)于2013年8月19日在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登记注册,是由北京市东城区妇联业务主管的北京市第一家专业从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性、公益性、法律类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组织。仁合公益业务范围包括法律、心理咨询与培训、法律援助、调解与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承办委托、公益与普法宣传活动等公益与法律事务服务。承办了政府职能转移项目,妇女、青少年权益的保障项目,公益诉讼与调解项目,社区法律的培训与推广项目,非营利机构的法律研究项目,中小企业权益保护项目,企业公益项目及社会责任(简称CSR)研究项目等。

    2016年11月,受东城区妇联委托承接了开展望坛棚改拆迁地区家庭矛盾调处综合服务项目。

    一、望坛棚改项目基本情况

    2016年7月31日,东城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征收程序,该项目是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征收项目,项目地处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划定东临景泰路,南临安乐林路,西临永定门外大街,北临京津城际铁路的区域为此次征收范围,区域内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0.8万余平米,总产籍户5700余户,户籍人口数2万多人。

    二、主要做法

    1、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为了做到精准服务,项目启动后,多次与区妇联、望坛指挥部、社区等沟通,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找准服务需求。设立望坛棚改项目仁合公益调解室,组建了近10名律师等法律人员专业团队。在项目征收所涉及的五个社区开展家庭矛盾调处综合服务工作。在民主北街和李村两个社区居委会设立棚改之家调解室,每天委派2-3名律师等法律人员值班,汇同征收指挥部干部,社区居委会干部组建了调解队伍,在法律知识,棚改政策,群众工作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有效调解了因房屋征收引起的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谐,助力棚改拆迁工作的顺利实施。

    通过项目的实施,发挥了仁合公益在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一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家庭矛盾的发生。二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一般性冲突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概率。三是最大限度地缓解了政府作为冲突焦点的压力。
    2、积极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建言政府房屋征收工作。

    在望坛棚改项目中,变更公房承租人的情况比较多,由于涉及各自切身利益,家庭矛盾纠纷多,争议大,为妥善处理家庭矛盾,仁合公益律师积极参与化解家庭矛盾调解工作。2017年3月17日,侯庄8号九排7号公房承租居住人邵氏三姐妹因为变更承租人纠纷达不成一致意见来到民主北街社区找到仁合公益律师要求调解,仁合公益律师了解得知该房是其母亲承租的公房现已经去世,为此先向纠纷当事人重点阐述并解释公房拆迁的法律规定和现行政府的拆迁政策,说明人民调解协议书的法律效力和执行方式,最终案件当事人就该公房承租人变更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使得家庭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棚改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仁合公益律师通过深入了解、掌握棚改地区社情民意,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了矛盾纠纷。截止至2017年6月13日,仁合公益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累计解答因房屋征收引起的婚姻家庭矛盾和拆迁政策咨询721人次,分别涉及公房承租、变更承租人、知青返城房屋居住权、房产继承、指定监护人、公证等法律问题。参与社区调解委调解案件88件,调解解决邵玉花、邵凤花、邵梅等变更公房承租人妇女家庭矛盾纠纷案件65件,及时化解了家庭矛盾,促进了家庭和谐。

    仁合公益律师通过参与政府部门等房屋征收群众工作座谈会、调研会方式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棚改征收实施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4月1日,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同志一行5人到永外街道民主北街就望坛棚改项目调研并召开群众工作座谈会,仁合公益律师就望坛棚改地区家庭矛盾调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群众较为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汇报。

    三、创建维权工作新机制
    仁合公益通过引入社会工作、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性综合服务,通过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以“公益律师+退休法官+司法社工”为专业队伍,以社会化服务为方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望坛棚改项目征收过程中婚姻、家庭析产、继承等家庭矛盾调解工作,进行房屋征收与补偿拆迁政策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特别是解决了中老年妇女、心理困惑妇女、下岗失业妇女等群体产生的各种法律、心理、社会问题,构建以望坛棚改项目仁合公益家事调解室为工作平台,以仁合公益社会组织为载体,以公益律师等综合性专业人才为支撑的维权工作新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进行棚改项目社会管理创新。这也是本项目的创新之处。本项目具有持续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特点,可以在棚改拆迁项目工作中进行参考借鉴。

    本项目的实施是仁合公益参与北京市重大项目进行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新尝试,对健全我国妇女关爱服务体系、人民调解制度和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以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

相关链接:
“仁合公益法律援助”荣获2014年度北京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品牌金奖



▲TOP